满清垮台的时候,老袁为什么利用满清退位和孙中山他们南方军达成协定,让出一定的权力?因为当时袁尚且没有战胜南方军的把握,他只有北洋军6镇为核心的10万人,根本不可能控制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加上老袁后方还有载洵他们组织的宗社党等满清势力四处出击,他没有余力发动全国大战。
但到了1913年就不同了,老袁已经完全掌握了北洋军,直辖部队高达30多万之众,同时瓦解了南方军很多的军阀力量,占据绝对上风。
就军事上来说,远比国民党和亲国民党军阀的南方军要强大。如果真正打起来,老袁有把握一举消灭对手。
老袁认为,孙中山已经不管事,黄兴远在国外,只要杀了宋教仁,国民党就会大乱,失去合法对抗的能力。关于刺杀,老袁会做的妥妥当当,不露痕迹。就算有些泄露,只要及时杀人灭口,就追究不到他身上。
如果宋教仁死后国民党不打,通过舆论手段谴责什么,老袁根本不怕。
如果国民党要打,老袁正好借机出兵,一举歼灭敌人。总之,怎么都是有利的。
孙中山此时回到党内,争论应该如何解决。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在当时来说属于痴人说梦。刺杀宋教仁就是最好的例子,连党的最高领袖也能杀,怕是用不了多久就会取消国会,解散国民党,把你赶尽杀绝。
实际上,老袁也是这么做的,他不到一年就彻底消灭了所有限制它的民主制度和机构。
如果武力对抗,一来己方实力太弱,打的话凶多吉少;二来老袁就憋着让你打,这样他可以借机出兵消灭你。
所以孙中山他们犹豫了好几个月,始终不敢出兵。
没想到,老袁开始主动下手。
1913年4月26日,袁世凯北洋政府向英、法、德、日、俄五国银行团签订借款合约,大肆扩充军队,准备动手。
6月,袁世凯开始武力解决南方军。他先是免除南方军的江西都督李烈钧、广东都督胡汉民、安徽都督柏文蔚三人的都督职务,之后又派北洋军第六师李纯部进入江西。
到了这种地步,不打也不行,不打就等着别人消灭你。
于是,1913年7月12日,在袁世凯的步步进逼下,被免职的李烈钧在孙中山指示下,从上海回到江西,在湖口召集旧部成立讨袁军总司令部,正式宣布江西独立,并发表电告讨袁。
二次护法战争开始。
对于二次护法的根本问题,海内外学术界早有一致的观点,本没有任何分歧。
但近年来,一些国内政治势力出于肮脏卑劣的目的,人为篡改曲解历史,对孙中山和国民党大肆污蔑,甚至宣称宋教仁为孙中山暗杀,孙中山侵吞铁路预算,孙中山主动武力打袁世凯挑起内战。
在真正历史学者甚至对历史略有研究的爱好者眼中,这些完全是无稽之谈。
就比如陈其美暗杀宋教仁,有任何一点可靠的证据没有?完全没有。倒是袁世凯暗杀宋教仁基本就是铁案,已经有两岸无数专家考证过了。
至于孙中山所谓侵吞铁路款,是孙担任铁路督办后没有几个月,内战就爆发了,袁世凯发动进攻。到了这个地步,难道还把几十万铁路修建款还给袁世凯吗?天下有这种道理吗?这就是侵吞?难道孙中山自己用掉了?
其他的过于荒谬,不值得一提了。
如果是言论自由的国家,允许合法的讨论,没有人控制媒体,这些荒唐的说法很快就会被驳斥得体无完肤,自己消亡。
但中国不同,一方面通过言论控制,将不愿意看到的历史文章全部删除,也就是人为打击支持孙中山的文章。但这并不够,因为毕竟很难彻底消灭所有文章,老百姓还是能够看到蛛丝马迹。另外一方面,就是通过污蔑手段,特别是篡改历史,对孙中山进行丑化,黑化,然后通过媒体将这些观点传播开。
黑孙中山的目的,是政治上的需要。
因为改革开放以后,对于中国近代史上,出现了一批所谓的亲国民党派。对近代史有些了解的理性人士,总体是比较倾向于国民党的,尤其是国民党还在台湾实现了民主制度,这是未来中国最好的一个前景。
由于这派力量越来越强,严重冲击了我党树立的传统历史观,有可能导致我党历史文化的根底产生彻底的动摇,所以才进行政治上的小心对待。
单方面的宣传和暗中的黑,缺一不可。通过控制中华网铁血网等所谓中立的舆论阵地,实际大量安排军方和政府的五毛人士造势,以造成历史爱好者观点的混乱。而这一切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黑孙中山。
孙中山是国民党的领袖,只要打击了孙中山,就可以从根本上污蔑国民党。
黑孙中山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此。
自然,如果是单纯的学术讨论,而不是政治上的黑,自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就比如之前日本历史学家认为孙中山和日本达成秘密卖国协定,也就是所谓的《中日密约》。
但早在90年代,通过两岸孙中山研究历史学家的多次群体研讨,均已证明《中日密约》压根就是伪造。
甚至连提出这个观点的日本学者,也就是日本研究孙学的泰斗、富山国际大学教授藤井升三本人也承认十有八九是伪造。
这种学术探讨,是有着很大意义的。因为真金不怕火炼,只要有言论自由,真理就是越辩越明。
但没想到的是,在如此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大陆的中山大学仍然将《中日密约》写入他们编纂的《孙中山年谱长编》。而有意思的是,这些研讨会,中山大学学者也有参加,甚至《孙中山年谱长编》主事者,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研究所所长林家有在会上表示:经过此次讨论,发觉陈在俊先生(台湾学者,揭露中日密约各种伪造点)的说法有其道理脉络。所以我修正我的思想,对真伪抱持中立而持怀疑的态度。
既然已经说中立了,为什么还坚持这样说是假的呢?显然,是上面的政治命令吧。
对于黑孙中山,是一个完整的脉络,可见幕后操纵者颇为费心。但学术界稍微有点身份的人,都不愿意参与这种肮脏下作的事情,只能找一些不要脸的外行来搞。
就比如《中日密约》的讨论中,大陆孙学权威南开大学俞辛教授和上海孙学研究家王耿雄先生等人都仗义执言,从学术角度证明密约是伪造。
于是,退休哲学系教授袁伟时这种人物就横空出世。
之前关于反清革命不是孙中山领导,孙中山卑鄙暗算陶行章,孙中山出卖东北领土,中日密约出卖国家主权,孙中山杀害宋教仁,孙中山和陈炯明是政见冲突陈是正确的等等,都是一整套断章取义,篡改历史的卑鄙行为,不堪一驳。
只是由于垄断官方媒体,这些文章可以大行其道,充斥论坛。而反驳的文章,则被删的删,封的封,最终达到了黑孙中山的目的。
这些所谓的政治研究历史和卑鄙的伪历史学家,都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扯远了,回来再说中山舰。
二次护法期间,中山舰和永翔舰都参加了作战,只是他们都是袁世凯控制的,用于镇压护法军。但双方的海军都是闽系势力,所以双方都保持克制,没有大规模交火的记录。
果然,护法战争很快以袁世凯的军事胜利告终,海军也就没有必要再打了。
随后老袁果然解散国会,宣布国民党非法,担任终身制总统,最后干脆称帝。
其实国民党虽然“反叛”,但其他党派,诸如立宪派并没有得罪你,你废除这些有什么道理?摆明了武力独裁,复辟帝制。
袁世凯众叛亲离死后,他的继任者皖系军阀用假民主一套手段,实际执行军阀独裁统治。期间,军阀内讧频频,大战接二连三的爆发。1917年直系军阀段祺瑞利用辫子大帅张勋攻入北京复辟,赶走了皖系军阀的力量。
段祺瑞上台以后,把表面上存在的《临时约法》和国会也彻底废除了,孙中山无奈再次起兵,这就是护法运动。
此次运动中,北京政府海军总司令程璧光率领一部分军舰,组成护法舰队南下投靠孙中山,中山舰也在其中。稍后永翔号也赶过来一同护法。
可惜,孙中山本人并没有嫡系部队,他依靠的军阀也不可靠,护法运动很快失败。
护法运动后期,护法军队内部的原北方军官见大势已去,试图率部返回北方,开始策划叛乱。
这一期间,中山舰和永翔舰开始拒绝其他官兵登舰,甚至通过殴打手段将非嫡系的水兵赶出军舰。
鉴于中山舰永翔舰马上就要倒戈,1922年3月22日,孙中山派亲信温树德率领敢死队强行夺取了中山舰和永翔舰,将涉嫌叛乱的官兵逮捕,稍后全部遣散。
夺舰期间,双方有零星交火,伤亡数人。
事后,孙中山任命亲信冯肇宪担任中山舰舰长,彻底控制了这艘军舰。
中山舰上的55天
没有多久,北方军阀再次内讧,直系军阀和奉系军阀发生大规模内战,双方竭尽全力火拼,将南方部队大都抽调北上。
孙中山认为这是统一全国的好机会,命令护法军政部陆军总长陈炯明出兵北上。陈炯明本是小军阀出身,之前由于实力薄弱又试图割据一方,在1913年,1915年两次被打成光杆司令,只身逃亡。两次失败以后,陈炯明认为自己名气低,能量小,想要东山再起务必依靠重量级人物,也就是孙中山。
1915年陈炯明投身孙中山麾下,由于能力优秀,而且表现的非常忠心,受到孙的信任。
孙中山将支持革命的广东省省长朱庆澜交给他的20个营的粤军,全部交给陈炯明。陈炯明如此轻易的东山再起,随后借助孙中山的大名和护法运动的势头,割据了福建的20多个县,兵力扩充到2万多人,随后又占领了广东省。
成为广东王以后,陈炯明的目的就实现了。他空手套白狼,通过孙中山得到了军队和地盘,实现了自己的军阀割据的目的,这下难道还能再听你的吗?
此次,他断然拒绝出兵北上,借口是要和平解决统一问题,搞联省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