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这里

我想当好人

晚上,我和小五一起吃烧烤,小五请客。

小五,是我一间门面房的租客,他是修电瓶车摩托车的,为啥请客?就因为我帮他办理了营业执照。我觉得,作为房东,我有义务协助他开具租房证明和办理营业执照,这是我分内的事情,压根没必要请我吃饭呀!

但在我们淮北,做事都讲究个里子和面子,办完事之后,刚巧赶上吃饭的点儿,小五硬是不让我走,盛情难却,我便应允了。

事情稍微有点波折,大致情况如下:

租赁合同打印出来之后,还需要去居委会盖个章,就是这个章耗费了半个下午的时间。我俩在一楼二楼之间来回跑了不少于10次,各部门之间互相踢皮球。

有的说,‌‌“你的门面房,不在我的网格内,不属于我办理。‌‌”

有的说:‌‌“这事你得去楼上去办理。‌‌”

等我到了楼上,对方又说:‌‌“怎么属于我办理?这事归楼下办公室的办理。‌‌”

我心想,门面房合法合情合理,手续齐全,盖个章咋就那么难呢!

后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又把盖章的事情推给另一个同事,而这个同事今天压根就没上班!

我来气了,撂了几句狠话!(狠话内容就不公布了,有点暴力,哈~~)

为啥撂狠话?这个章的确是急用,小五年前要拿到营业执照,继而办理银行贷款买房子的事宜,甚至牵扯到定亲结婚的事情,如果年前办理不好,他不好跟人家女方家交代。

所以,咱必须得协助他搞定,实在不行的话,动用关系也得把这事办成!

狠话撂出来之后,一位男工作人员才给我受理业务。而这个男的,恰恰就是第一个踢皮球的人!

真有意思,哈~~

晚8点,我和小五在一家烧烤大排档找了个空位坐了下来,人家请客,咱也不能白吃白喝呀,我便到旁边的超市的买了一些酒水饮料,这也是我们淮北人一个习惯。

请允许我经常反复描述这些很小的细节,既然我的博客名字包含‌‌“淮北‌‌”两个字,那么,写一些淮北人的生活习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

刚刚坐定,就看到一个醉酒的男人躺在马路边上,外套被仍在一旁。

我说:‌‌“店家,你报警吧,这么冷的天,还有那么多的车来来往往的,会出事的。‌‌”

老板说:‌‌“没事,他喝完酒经常这样。‌‌”

我说:‌‌“还是报警吧。‌‌”

店老板装作没听见我的话,径自闷头烤着羊肉串。

我说:‌‌“小五,你打110。‌‌”

小五说:‌‌“我不打。‌‌”

我说:‌‌“那人会被冻死的。‌‌”

小五说:‌‌“死就死,和我有个蛋关系?‌‌”

我说:‌‌“你打个电话吧,又不耽误你的事儿。‌‌”

小五反问道:‌‌“你咋不打?‌‌”

我说:‌‌“我手机没电了!‌‌”

最后,报警电话还是没打。

手机没电是理由吗?是,也不是!如果我真的想报警,我可以到旁边的超市去打固话,或者借小五的手机,我自己拨打。

但是,我没有这么做!我平时觉得我的觉悟蛮高的,但是关键时刻,我还是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顿时觉得自己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看官看到这里,可能会骂我没有同情心之类的。

我接受。

哪地方的好人多?

网上!伟大的互联网上!在互联网上,好人真多呀!

倘若遇到什么跌倒老人不被扶起的时候,旁观者总是会被指责的,网上的人总是博爱的,总是心怀天下的!

前段时间,网上报道一位老人在路边躺了很长时间,七八个路人都视而不见,最终老人被车碾死了。

互联网的‌‌“好人们‌‌”又开始谩骂了,骂那几个路人没有人性,并且对老人表示了深切的关怀和同情。

但是,我们有没有想到一个问题,换做是咱,咱摸着良心问下自己,如果当时咱从现场路过,咱会去扶吗?我相信,绝大多数都不会!

还有那些新闻播音主持在报道此事件的时候,在批判人性的时候,说的真是头头是道,也请我们亲爱的美女播音主持扪心问下自己,换做是自己,你会不会扶?

可能我这么说,有读者会问我,小二哥,你的文章一直都在传递正能量,这篇怎么传播负面的东西呢?

这个‌‌“正能量‌‌”,我不能传播,毕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再者,如果你因为这事,被索赔几十万,上百万,你会恨我一辈子的!

再者,我不认为我在传递负能量,只是想让大家反思下自己,我觉得这恰恰是正能量!

我说一件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2012年,我和老爸去徐州某医院,我需要做个手术,老爸觉得道路不熟,便把车子停放在了一个刷车店,我俩坐公交去的医院。

在公交车上,我看到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在偷一个小女孩的东西,我坚信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到了眼前的这一幕,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视而不见。

那时候,我刚毕业,年轻气盛。再说,咱1米8的个头,而且上学的时候练过体育,咱怕过谁呀!

小偷当着全车人的面,明目张胆地在女孩的包包里摸东西!这不就是抢劫吗?!

妈蛋!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上去两脚把那个小偷踹倒,对方没有还手,我便也没有报警(报警还要录口供,太麻烦,我还得去医院做手术呢!),紧接着公交车到了停靠站,被偷的小女孩下车了,连一声‌‌‘谢谢’都没说,下车就跑了,小偷也下车了!

防不胜防的事情发生了,小偷是有同伙的,当事小偷下车后,紧接着另一个人(他的同伙)手里拿着刀片就往我的手腕划过来,现在想想,他当时可能是想划破我的动脉,我慌忙躲闪,但还是被划到了,到现在我的右手手腕处还有一道疤痕。

小偷的同伙划完之后,也跑下车了。还是那句话,咱年轻气盛呀,我哪能咽下这口气?!我便也下车,狂追了半里地,渐渐地到了几个狭小的巷口,我怕有诈,不敢追了,便往回折返,正好碰见气喘吁吁的老爸。

老爸手里拿的啥?两块很不规则的板砖!瞬间感动!是亲爹!哈~~

现在再去回想下当时在场的所有人,他们全都是冷漠的,只有我爸不冷漠,那是因为我是他儿子!

后来,也没去医院,手术自然也没做,我怕人家追到医院报复我呀,于是便和老爸回家了,老妈把我数落的不清,嫌我多管闲事!

我再举个身边的例子,是我爸生意上的一个朋友,我喊他‌‌“峰叔‌‌”。

10几年前,已经开桑塔纳了,在我们这算是蛮牛逼的了!

现在呢?接近50岁的人了,还在窑厂搬砖呢!

为啥如此落魄?

十几年前,那天下着雨,一位老奶奶躺在满是稀泥的路上,看起来很可怜,峰叔好人好心,把老太太扶起来,带回家了,结果被讹诈了10几万!

那个年代,10几万,已经不算少了!

老太太的儿子给的理由是:人不是你撞倒的,你咋可能那么好心呢?!

那个时候,别说农村没有监控,就是一般的城市也没有几个监控。

最后,峰叔把桑塔纳卖了,还欠了一屁股债,搬了家,从此再也没有翻身!

去年,峰叔来我家做客,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了,峰叔心里依然迈不过那个坎儿,而更多的是,他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老婆孩子!

就因为自己‌‌“好人好心‌‌”,让老婆孩子跟着受累了,受苦了!自己一辈子也栽进去了,他能不恨吗?!如果这事是摊在咱身上呢?

上文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叙述的,咱们换一个角度,站在对立面来看待这个事,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来看待。

话题再回到那个醉酒的男人身上,如果那个人是我的朋友,那么冷的天,等我发现他的时候,浑身已经冰冷了,我该去怪谁?

谁也不怪!怪他自己,没人让他喝的跟个死狗一样吧?

当咱衣衫褴褛的躺在街头,一副烂德行的时候,不要指望别人帮咱,不要指责别人看不起咱,要怪就怪咱自己不争气!

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我的生意全倒闭了,我变落魄了,身无分文,露宿街头了,谁会搭理我?

老读者第一反应一定是:六子。

因为这些年我帮他帮的太多了,何止10万,20万?

但是,我没这个自信!我觉得有一天,我真的露宿街头了,六子见了我会远远地躲开。

甚至,当我端着碗到六子家要饭的时候,他都有可能放狗咬我,你信不?

我信!

真到了那个时候,我怪谁呢?谁也不怪!怪自己!

咱要是牛逼,朋友自然就多。咱要是落魄了,朋友自然就少了,这很正常呢!

咱要是赵本山,所有人都会以做咱的朋友为荣!甚至咱无意中瞥谁一眼,她都能兴奋半天,尖叫半天,甚至还会发个微信:哇塞!本山大叔今天看了我一眼。

但是,现在,就最近,你知道有多少人着急地要和赵本山撇清关系不?

这其中也包括赵本山的超级粉丝,赵本山的模仿者……..

所以,咱不要去批判别人冷漠,不要骂别人不够意思,人都是趋利的!别人对咱咋样,根本的问题在于咱自己。

你说,是不?

 

关键词: 
栏目: 

Theme by Danetsoft and Danang Probo Sayekti inspired by Maks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