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
我的大学同学们正在张罗聚会,今年是我们离校30年。几乎所有同学都找到了,就算是到时不能来的人。建了微信群,24小时不停地在上面聊天——中国人去睡觉了,美国人起来接着聊。此时我发现了一个尴尬,有好多同学压根就不认得我了,还有一些人虽说还认识我,但一句“老高你好”之后就没话了。不是那时人品差,实在是那时太内向,没有参与很多同学的活动,就算大家在一起聊天,我的角色也是坐在边上默默地听,于是根本没人记得我也参加了活动。没有共同的回忆,如今自然也就缺少话题。
性格内向还不是天生不爱和人打交道,其实我挺爱参加大家的活动的,比如班级舞会,我是最热心帮着整理会场的,可把桌椅摆好之后,我就只有在边上默默坐着的份了。因为我有三笨,手笨、脚笨、嘴笨。为不让自己露怯,尽量回避在人前表现什么,不在人前说话,做事情尽量不引起别人的注意。这内向就是这么来的,是为了逃避自己的三笨。
可是一脚踏入社会,命中注定要去做教师,嘴笨就藏不住了。于是花了很大的功夫学说话,才开始做老师那会儿,真是艰难。幸亏那时高校缺教师,我才有了慢慢锻炼的机会,如果搁现在,估计不到3年就会被人家辞退了。然后就成了家,手笨脚笨也藏不住了,总也不能把所有家务活都推给媳妇,特别是天然归男主人的那些活儿,修理个东西,买蜂窝煤等力气活。不会干也得学者干,那时没少遭媳妇鄙视。
老之将至,再看自己,总算各方面能力都能应付,还有所擅长,个中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一些事情,是没法儿绕过去的,那么早面对比晚面对强。早面对,失败了有挽回的时间,晚面对,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有一群不爱专业的学生,主要是因为程序设计课感觉障碍太大,于是想逃,找工作或继续深造都想躲着计算机。且不说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是根本躲不掉的。这课程失败背后说明你缺乏两种能力,一个是逻辑能力,另一个是耐力。编程序其实是把让计算机做的事用严密逻辑表达出来,平时交流对象是人,你逻辑不强伙伴可以用理解力弥补,面对傻瓜计算机,这方面的缺点会暴露无遗。因为程序是强逻辑复杂系统,你编的程序开始肯定有漏洞,这要耐心调试,可有人坐不住,或者虽说勉强自己坐住了,可意马心猿,人早灵魂出窍了。于是,这课程学着就难,就算考试成绩还可以,但面对这种课程总是缺乏自信,于是要躲。
可这两种能力在以后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只要做到高层都要用到,而且还是你能力的核心。入行可以不干程序员,这样自己还能藏拙,因为其他岗位也就是打杂,傻子也能干。慢慢地你干好了,领导器重了,被提拔了,你也会现了原形。那为何不提前将这两个能力修炼好,就利用程序设计课?
跟我读研的学生,大部分程序设计课都不错,而出去做系统开发的还真不多。这很正常,人总不能按着一个预设的路走。但他们都很出息,无论做不做程序员,都会被领导重视,因为他们有能力,最核心的能力。
躲着计算机走的,也不是说就一定会失败,其实他们绝大部分也都成功了,因为能进天大的人潜质都不错,只是他们需要能力的时候才去锻炼能力,成长的路更艰辛。
并不局限于程序设计。我有一个学生,人是那种肯花力气上进的那种,只是过于随和了,但面上随和心里还有着不服,这种矛盾体让他很痛苦。毕业之后到了一个很不错的单位,岗位应该也不错。可很快就待得不开心了,同事总是把很多活推给他,这也就罢了,什么事出了错还总是想办法把责任推给他。领导对他总是批评为主,表扬是从来没有的。也许是遇人不淑,于是换了一个工作,但很快又不开心了。“高老师,我是不是不适合出来工作?”这傻话怎么能问得出口。自己的问题不解决,光凭着逃避换工作,很快老问题就又冒出来了。
我还有个学生,是各方面都相当优秀的那种,因为优秀我很早就认识他。如今工作也6~7年了,同学们升官的升官,发财的发财,他还在那里原地踏步。领导有工作的时候总会想起他,而提职、晋级、涨工资这些事来的时候又能及时把他忘了。黑心的领导,也太任人唯亲了吧。于是想换个工作重新再来。
我的建议是,换工作不是重点,可换也可不换,关键是这领导虽说主要上是任人唯亲,但毕竟也提拔过不亲的下属,为何总是没有我这学生?这问题得解决。国企私企再加上其他单位,凡叫领导的其实都一个德行,只是他们表达的方式程度上有所不同,以我外企私企工作的学生向我描述的,这些地方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用人公正,很可能是赤裸裸地不公正,还不如国企那里要给自己蒙上块公正的遮羞布呢。而且,不论哪种地方,也都不乏因事业心强而重才的领导。所以,关键还是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你所认为的那些环境问题,并不是你所独有的,很多人也会遇上同样的问题,有些人处理得比你好,成功了,也有些人处理得比你还差劲,败得一塌糊涂。
人可以打破现状,做各种各样的选择,一种选择一种人生,哪种人生都能活出精彩,关键是你自己的修为要到位。
不论哪种选择,这里面不能有逃避,因为你所逃避的问题很快就会找到你。该面对的一定要面对,这就是人生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