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这里

告别孤独的方法是每天读10页书

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分享,贴主说当她感到孤独的时候,就会找一本300页的书籍,然后每天不多不少只读10页。

贴主细细的形容,这种体验和「一周内读完一本书」截然不同。

因为如果每天定时、定量的阅读,会感觉自己与书中的人物在一同成长,当书接近尾声时也会非常不舍——

“这就像和陪伴了我整整一个月的好朋友告别一样。”

我非常能懂这种感受,自己也有一个方法和这位贴主不谋而合,那就是每次坐在飞机上,我都会阅读同一本书。

每次坐在窗边,打开书籍的那一刻感觉总是会非常好,像是重逢了那一位只会在旅途中限定结识的好友,尤其是在一个人出行时,会觉得真好啊,有人陪伴我。

并且这本书我一定会挑选小说or自传,比如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迪士尼CEO的《一生的旅程》,书里的主人公们都有一条明确的成长时间线,而这样就会让我多了一种情感的羁绊:

上一次出差我的朋友还在少年的情感中拧巴,下一次旅程她便已经踏上崭新人生。

我会为她欣喜、感动、庆祝,继而获得一些自我成长的勇气。

并且我一直觉得,阅读是一个让我不断更加像我的过程。

我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余华老师的一段话,他以树木的生长去类比人类的阅读:

“树木在成长的时候需要阳光的照耀。”

“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树木在阳光的照耀下成长的时候,是以树木的方式在成长,不是以阳光的方式在成长。”

“所以任何影响,只会让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像他自己,而不会像别人。”

“这就是阅读和学习带给我们最好的一个体会。”

“不用担心受别人的影响,阅读和学习只会让你越来越变成你自己。”

我觉得这种体验会在特定时间读特定书籍的时候更加强烈,因为伴随时间的迁移,我们和主人公都在共同成长,因此也能书本里得到自己生活状态的映照。

如果恰好阅读时和主人公处在同一阶段,那会从她的人生状态中得到某种同频的开解。

如果主人公的状态已是我的过去时,那会收获轻舟已过的感慨;如果是我或许会经历的未来,那也会收获一种充满希望的锚定感。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在拾取自己需要的勇气、力量和希望,我在不断变成我所想要成为的更好的人,变成我自己。

因此也很推荐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够平静、缺少陪伴的朋友们,去和书中的某一位主角成为知己。去感受她的所想,去触碰自己的所爱。

朋友的形式有很多种,纸片上的段落会是很安静的那一个。

关键词: 
栏目: 
首页重点发表: 

Theme by Danetsoft and Danang Probo Sayekti inspired by Maks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