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这里

病毒所带来的恐惧

从疫情开始以来,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指责被感染者,拼命找被感染者的缺点来对其指责谩骂。我想这或许是人们对病毒太过恐惧,想要暗示作为幸运儿的自己,在道德上与病人有区别,是这个区别保证了自己不会被感染。

石景山这位女士的经历就是例子:她在第一次检测后不幸先兆流产,之后离家多半也是为保胎不得不去妇幼保健医院。在半个多月、隔离解除、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她终于出门松快一下:剪了头发吃了快餐,就在商场得知了自己阳性的消息,结果被全国人民看到了情绪一时失控的场面。

我不理解为何昨天会有那么多莫须有的小道消息流出:说这位女士横跨整个北京四处聚会购物玩耍,同时认为她只要进行了检测,就不应该有任何休闲娱乐活动。

然而事实真是令人尴尬:这位女士没心情四处购物,倒确实因为身体的问题在隔离期间外出,可我们该如何选择呢:难道要禁止让一位先兆流产的女士就医吗?

流言完全是刻意的抹黑,然而传播之广则暴露了群体的下意识:大家需要一个出口,一个理由,来指责本已不幸的被感染者——似乎只要她道德有瑕,就能把对病毒的恐惧转化为对她的辱骂,来以此发泄被疫情影响生活的愤怒。

然而病毒不会因为你的职业、道德、户籍而区别对待,除非彻底与世隔绝,否则是否感染疾病,始终是一个概率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能选择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方式,但石景山这位女士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人还在社会上流动,那么一个人即使只是维持最低的、保住胎儿的生存要求,还是有可能不幸被感染,并波及到其他人。

病毒所带来的恐惧就是如此残酷,它会让一个成年人情绪崩溃、也会持续不断的影响到所有人的生存状态。但如果我们将对病毒的怨恨传递到了病人的身上,那我们才是真的被病毒打败:在道德上举手投降。

我无法想象那位伤心的女士看到新闻将她户籍、职业、身体情况曝光后的心情,成年人的崩溃后面都是不容易的故事,我们的尊严不该因是否感染病毒而存在差别。

在疫苗解决病毒之前,我们普通人该做的是对新冠患者社会身份的去病化,因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成为更‌‌“健康‌‌”的人。

 

 

关键词: 
栏目: 

Theme by Danetsoft and Danang Probo Sayekti inspired by Maksimer